2011年8月17日

馬來西亞>雪蘭莪>適耕莊&瓜拉雪蘭莪

聽聞瓜拉雪蘭莪螢火蟲很迷人,一直很想到去一探究竟;之後又被本地劇集《漁米人家》中適耕莊一大片稻田著迷,終於能在某個難得休假的周末圓夢,到這兩個地方去走一趟了…


從吉隆坡出發大概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就抵達了適耕莊。大道兩旁一邊

是漁村一邊是稻田,不用擔心迷失。我們先轉進到漁村看看,一間間木板屋讓我想起小時候住的阿嬤家,非常涼爽。不過,此刻的我被馬來西亞炎熱的天氣搞得快瘋了!超熱!

漁村里有很多漁家,每一家都有一籃籃剛捕獲的海鮮,有些還在活潑亂跳。籃子的旁邊圍繞了一些安娣,又捏又戳地選購著海鮮,不曉得這樣的動作是專業還是不專業?我在旁邊好奇地猜測魚的品種、聽聽市價;游魂則在一旁忙著照相。


當我在考慮著要不要爬上無人的船隻拍照的時候,遠處傳來呼喊聲,遏止我上船。膽小的我還在擔心受罵時,主人家卻好聲好氣地解釋,因為習俗的關係,女人是不能上船的。好像有聽說過;但我怎麼忘記了呢?


聽說來適耕莊一定要來吃海鮮;但是由於還未到晚餐時間而做罷,只在這兒喝杯冷飲解暑就去往下一站:稻田。


綠油油的稻田一望無際,真的很適合拍風景&寫真照,難怪有那麼多攝影師都喜歡來這裡。無論是遠景或特寫,都可以捕捉精采瞬間。
大家都爱来这儿拍“写真”

老實說,第一次那麼"親近"稻米,真的體會到古人所說的"粒粒皆辛苦",現在的我總會為每一粒被我丟棄的米粒而心疼,暴殄天物之外還辛苦了農民的一番心血,真不應該!


入夜,我們到《媒人幫》的拍攝場景──巴西布南邦漁村晚餐。從未來過的我們隨便挑了一家海鮮樓;但是感覺 ‘上了賊船’,作麼不好吃的?= ="

一日游的最後是要去看螢火蟲。原本打聽到去看螢火蟲要乘坐小舢板(sampan),不但水深危險,曾經還有鱷魚出沒,心中有點怕怕卻還是執意要去。晚餐後向餐廳問路意外發現巴西布南邦也有提供觀賞螢火蟲的服務,而且是搭快艇的。我們興致勃勃買了票(每人RM18)搭上了船出發了。

快艇的馬達聲轟轟作響,還在擔心著這聲響會不破壞生態,不一會兒河邊的樹上就出現了一閃一閃的小東西。不是我眼花,這真的是螢火蟲!

船慢慢地走,越來越多螢火蟲出現在眼前,好不真實;但又好漂亮!始終覺得這最原始的感動是無法用相機呈現的,必須親身體驗。就這樣在虛實之間走走停停,看得我真的眼花了...

結束了富足的一日遊有感;慶幸自己身在馬來西亞,有這片美景。希望這不是短暫的美麗,因為我還想讓自己的孩子、孫子、曾孫子都可以看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