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5日

《旅行家》:外婆的澎湖灣

投稿馬來西亞旅遊雜誌《旅行家》,很榮幸地被錄用了,與大家分享。



旅行的方式有很多种。在台湾,没有试过骑机车或单车旅行就落伍了。所以在台湾念书的那几年,为了“赶潮流”,我也跟着学长姐机车环岛,从而开始了我对自助旅行的热爱。几次机车旅行之后,仗着些许经验,在即将返马前夕大胆地到外岛澎湖去走一遭。

对澎湖的认识源自『外婆的澎湖湾』这首童年歌谣。阳光﹑沙滩﹑海浪﹑仙人掌,这就是我这趟旅程要找寻的四大目标。

好山好水好阳光
澎湖位于台湾南部外的群岛,阳光普照。我来的时候正好是7月格外炎热,让我有置身于马来西亚的错觉。对于女生而言,一白遮三丑是至理名言;但来到海岛就是要享受阳光,看见爱漂亮的女生把自己包得好像中东妇女的装扮,露出的眼睛戴上大大的墨镜,让我有点无言。这里的太阳很大、很烈;但却不至於闷热、让人汗流浃背,一顶鸭嘴帽、一件遮阳外套刚刚好。平时夏天总会不自觉地暴躁;但这里的阳光让我觉得特别亲切,或许是加上这一幅好山好水的景象,人就会不自觉地愉悦起来了吧!

赤脚踩在沙滩上在这里,东南西北每一面、每个岛的沙滩都有不同的沙质。有些柔软如棉、有些细如流沙;有些宛如碎石、有些充满杂质。赤脚踩在每一片沙滩上感觉都不同;它们的共同点是映入眼帘湛蓝辽阔的海洋、清澈透明的海水。四天的行程走访好几个不同的沙滩,比基尼岛就只有一间偶像剧拍摄后留下的屋子;姑婆屿的沙滩都是珊瑚礁碎石,赤脚的话寸步难行;山水沙滩上很多阖家融融的画面,非常温馨;吉贝岛的沙滩美得让人留连忘返;在隘门沙滩上躺着看星星很轻松写意。

海浪风柜涛声对于风柜的印象,停留在课堂商老师给我们播放的侯孝贤的电影《风柜来的人》。这是一个纯朴、宁静的小鱼村;却有着汹涌的海浪,击打在风柜洞上,形成另类交响曲。所谓的风柜洞是在海浪长年累月的冲击下所形成的海蚀洞,海浪一涌而进再从隙缝中退去,形成独特的“风柜涛声”。玄武石上两三名钓客戴着渔夫帽在垂钓,我观察了许久始终久久不见鱼儿上勾。对垂钓一窍不通的我开始有点不耐烦了,闭上眼睛感受带着热气的微风、唏唏唰唰的海浪声。这才明白,或许钓客享受的不只是钓到几条鱼的成就感,更多的是大这自然的美妙和弦。

仙人掌冰凉入口
虽然仙人掌在很多地方都可见;但真正将它发扬光大的地方就在澎湖。来到澎湖,一定不能错过的就是仙人掌冰。普通的仙人掌冰就像是用仙人掌炮制的粉红色冰沙,感觉就像外面卖的冰沙,甜甜的。而这家老字号『易家仙人掌冰』不但在网路上被广泛讨论;也多亏台湾旅游节目的大力推崇,让它变成澎湖必吃的美味。鲜艳的红色、粗糙的冰沙,就像是直接把仙人掌果实与冰块混合绞碎制成,没有特别的香味、甜味。严严夏日,冰凉入口,这才知道原来仙人掌的味道是这样子的啊!

双心石滬两心相连
澎湖有很多群岛,很多居民都靠捕鱼为生。除了出海捕鱼,渔民也用玄武石搭建石滬。涨潮的时候海水淹没石滬,鱼儿游入捕鱼陷进,退潮后就无路可逃了。澎湖最著名的石滬就是七美的双心石滬。两个心型相连,打造成一个浪漫的景观,不知吸引了多少心心相印的恋人。虽然天气非常炎热、虽然没有遮阴的地方;但我们却在这里停留了很久、拍了好多张照片,真想把这幅景象搬到我家楼下,每天醒来望它一眼。

除此之外,我还要把马公市那道弯弯的彩虹桥搬到我家来。这道彩虹桥也叫做「西瀛虹橋」,傍晚时分到这里看夕阳最好不过了。日落之后,桥上会发出七彩霓虹,所以在这里无论晴天、雨天每天晚上都能看见彩虹。而且每一年的澎湖花火节都会在这里燃放,璀燦煙火在海面的反射下肯定是又漂亮又浪漫。

最后,如果我家院子有三百年的通樑古榕就更完美了。这棵大榕树有数十条支干,绿阴的覆盖范围高达660平方公尺,就好比一个很大很大的遮阳伞。所有的支干、气根攀附着特制的支柱及架子,这是为了保护榕树而搭建的,以免它们因过重而坍塌。绿阴低下成为当地居民聚会好场所,下棋、跳舞、太极等活动都在此进行。

澎湖旅程中的一切让人如此回味。从此以后唱起『外婆的澎湖湾』,脑中浮现的不再只是想象的画面,而是真真实实出现在我生命中的一次回忆。

4 則留言:

Takemoto 提到...

晓慧晓慧~
你这篇文章登在几月份的《旅行家》?

俐敏

sAsSy ღ GeNie 提到...

7月份 ^ ^

Takemoto 提到...

ok,thx ya~ ^^

sAsSy ღ GeNie 提到...

话说我要买都买不到了 =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