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5日

聖誕夜 巴士驚魂

為了免去一個人塞車的勞累,聖誕節前夕我選擇搭巴士返鄉。

馬來西亞的巴士系統漸漸在改善;但是身邊很多朋友都告訴我他們不信任網路購票這件事情,我也在懶得網購的情況下到Terminal Bersepadu Selatan去當場買票。TBS的購票櫃台很‘可愛’,它代理一部分的巴士公司車票;另一部分你就得到個別的巴士公司櫃台購票。這就是說,如果你要前往A地,你可能要到好幾個不同的櫃台詢問才知道哪家還有位子、哪家最快開車。

另外,雖說現在賣票已經電腦化;但是在各大巴士站你還是可以看到一些人拿著票本喊著「KLKLKLKLKL」或者其他目的地(這真的很煩)。好奇他們的手寫票根與櫃檯電腦票根的座位如何劃分?答案是:那些座位僅供參考,根本沒有人會去跟隨,一切採取先到先選位子的不成文規定。

買了車票才發現吉隆坡到麻坡的車票已經漲價到單程RM16了,我真的太久沒有搭巴士了。上了巴士的兩個小時,其實心裡非常不安,真的有點後悔要搭巴士的決定
來說說我回程的經歷吧~

下午2點搭乘M***** S***從麻坡回吉隆坡,巴士司機不單只準時;還提早開車!(Well可能是我的手錶時間比較慢,司機是準時的。)大約150分有兩位印度同胞跟司機說要下車去買食物被他念了一頓,大意就是說「人家要開車了你才要去買,快去快回」之類的。大約155分,巴士司機向售票櫃檯比了個手勢就開車了。才要轉出車站有位看起來像是中國人的旅客拿著票根在門邊揮手,巴士司機竟然大罵他說「這麼遲~你自己去問櫃台啦,我只是個司機!」然後就揚長而去,還一邊嚷嚷自己沒有錯。

巴士一路從新山、笨珍、峇株巴辖、麻坡載客到吉隆坡,中途上上下下的旅客那麼多,巴士司機或員工根本沒有點算人數、也沒有計票,當然會發生這樣的事情。這樣的售票策略到底是為了旅客好還是為了業者好呢? 

開車之後我才赫然發現,巴士沒有冷氣!司機說冷氣壞了,便把車門打開。哈嘍~沒有冷氣還照樣開車的長途巴士算什麼服務啊?再說,這是要在高速公路‘飛馳’的巴士,居然可以把門開著。別說是旅客可能不小心失足跌出去;就連個行李、包包掉到外面都會危害到其他車輛吧!
有圖有真相
服務差也就算了,人身安全也得不到保障。平時在高速公路上看見‘飛馳’的巴士已經覺得很恐怖;先在坐在車上真是膽戰心驚。我不時在注視著巴士的時速,除了塞車的時候,大多數時間時速都超過80公里/小時,而且在過了塞車黑區之後司機一路狂飆,時速120公里/小時。重點是:司機還可以一邊開車一邊嗑瓜子!!!
有圖有真相:嗑瓜子司機
我們的巴士不但可以超越卡車;還能與轎車‘賽跑’

我心底不斷地祈禱,希望我的平安夜可以平安一到BTS我真的是鬆了一大口氣,聖誕夜巴士驚魂終於安定了。曾幾何時,我就像鄰座的小妹妹一樣,期待巴士可以快點到達目的地;後來我只希望它準時開車、不要遲到;現在的我,真的只祈求平安到達就好。

你問我為甚麼不上前去阻止司機的種種行為?是的,我俗辣。我怕我跟司機的爭執後我在那兩個多小時的路程中會更加危險。你問我為甚麼不打電話去投訴?因為我覺得投訴往往都會石沉大海。所以,我選擇用自己的方式、管道發聲。

這就是我親愛的馬來西亞的巴士服務!

5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你key那家巴士公司名字的时候这么客气,代码这么多,害我都看不懂是哪家公司,所以到底是哪家?

sAsSy ღ GeNie 提到...

不是很多巴士公司吧,買巴士票的時候對一對就知道了。M***** SARI。

小頑童@nottyboy 提到...

最近比較常搭車上下檳城,跟你的經驗差不多,有一次檳城下kl時冷氣壞了,兩個司機自己搞定,在路邊停了好幾次,結果本來七點到kl,晚上十點多才到,還好不用在半路睡覺。

另外一個問題是司機們很喜歡吸煙,常常在前面開個小窗自己吞雲吐霧來,後面的乘客就難受。

sAsSy ღ GeNie 提到...

小頑童,對!他們是不會趁停在R&R的時候吸菸喔?
突然想起來,以前搭過車壞在半路的、將馬來電台開得大大聲的巴士...
巴士服務沒有改善也代表著國家沒有進步,唉~

YS 提到...

没想到时隔那么多年,我居然还懂那个代码bus company是哪个~哈哈哈哈哈
哎。我对马来西亚的公车系统也没信心。而且每次回去家里人都会带着我搭车。【其实我完全可以一个人,但是他们总不放心我自己一人. ==】